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

乙未年【羊】除夕夜的年夜飯!

禮拜一晚上經歷過高鐵異常,還好幸運地安全回家。進門沒多久,我媽就拿出那本過年前才會出現的小本子,憂心忡忡的想要問問我的建議,有甚麼其他想要吃的?覺得有甚麼菜色不妥的地方嗎?

那是一本紀錄多年來年夜菜的筆記本,筆記本內有每年在我家餐桌上出現的澎湃菜色。每年過年的前幾個禮拜,我媽就會打開這本筆記本,開始苦思,到底今年要準 備些甚麼,才會有一桌讓大家開心又滿意的年菜。除了食譜外,今年我媽還收集了各家的素食的年菜菜單,因為媽媽本人已經茹素多年,所以蔬食在我家的餐桌上也 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每想好一道菜,媽媽會寫上筆記本,然後要努力想滿十二道菜為止。

筆記本上的項數停留在八,所以我們還有四道菜,才能達成里程碑。翻閱著筆記本內前幾年的年菜、食譜和各家菜單後,發現有一年煮了十四道菜呢~!我媽實在太 厲害了!!!修修改改,七嘴八舌地討論完,慢慢擬好出剩下的四道菜,也想好隔天禮拜二可以先到市場和超市採買的生鮮和材料,我媽總算鬆了一口氣,我想她今 天總算可以安心睡覺了!

禮拜二早上九點半,一個平常日上午的傳統市場,滿滿地各年齡層的小姐女士,伴隨著小販的叫賣聲,在市場內遇到很多左鄰右舍也出來採買,談論著明天要準備的 菜餚,還有這攤那攤今天哪裡比較好買。沒有忘記帶出壞掉的皮包,請老師傅幫忙修理,那個在花博園山的創意市集要價五十元的皮革釘扣,只要二十元就完成。平 時去傳統市場總能閒晃看看市集,今天卻沒有閒情逸致,因為還有魚沒有買到啊~!

今年,我想要柳葉魚,因為媽媽現在已經不習慣葷食的味道,即使只是聞到別人煮好的葷食菜餚都會不舒服,更何況是煮魚的味道,所以我想用烤箱柳葉魚,可以減少魚腥味的困擾。可惜跑了傳統市場和各個超市,今年就是沒瞧見柳葉魚,是今年心中的小缺憾。

禮拜三除夕,我爸就起了個大早,到早市去排隊。那是他每年心心念念的魚翅羹。美其名是魚翅羹,其實沒有魚翅,口味偏甜,南部人最愛的那種。排好隊的那個時 刻,手錶顯示六點十分,一個半小時後,心滿意足地拿著兩包戰利品回家,一包是要拿去外婆家的。九點換我出門,去拿預定的蹄膀,那是去年底就訂好的年菜,也 順便幫舅媽準備一份,希望能夠減輕她的一些負擔。

妹妹在家幫忙,曬衣服和其他廚房和拜拜瑣事。不到十一點,太令人驚訝了,這是我媽這輩子準備年夜菜,最快速的一次!!!

 只能說,全家一起準備年夜飯,其實也是很令人滿足和開心的,不是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